首頁

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

《培養閱讀興趣 — 由講故事開始》

《培養閱讀興趣  —  由講故事開始》 

相信大家都明白嬰幼兒 (0-6 歲) 隨着大腦急速發展,是學習語言的關鍵時期,要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,首要知道「語言發展」與「大腦發育」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! 

醫學研究顯示,嬰幼兒要從環境中得到大量「刺激」才能使大腦發育得更好,相反而言,環境中的「刺激」越少,大腦接收的信息也越少,腦部便不會得到更好的發展。 

近年越來越多醫學報告證明,嬰幼兒學習語言的速度,與其環境所受的「刺激」息息相關,重點在於刺激的頻率與學習進度有正面遞增的趨勢。如果能適當配合奬賞與鼓勵,便能大大增加嬰幼兒的學習動機。 

現時7個月大的女兒 KaKa Votus 還處於沉默期,在她牙牙學語之前,除了大量聆聽外,我特別注重培養她的閱讀興趣,因為只有保持高度興趣,日後才能更有效地訓練自主學習的能力,要讓她以後樂於自發充實自己為最终目標,這也是我們決定實行 Homeschooling 的原因。

  
** 從 KaKa Votus 出生起,媽媽幾乎每天都會與她說故事,每次每個故事/部分,通常會說三次,讓她能夠對內容或圖畫加深印象。這是甜蜜又溫馨的 Mammy's Story Time! 

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嬰幼兒來說有莫大益處,主要包括訓練專注力、發展觀察力和增強記憶力。而培養嬰幼兒的閲讀興趣,「親子共讀」則是一個最好的選擇!

透過親子共讀,讓嬰幼兒在最有安全感的環境下,聆聽父母說故事,看圖畫,於過程中不但能對大腦刺激語言發展的部分,亦能使親子關係更加緊密。 

高頻率、定期的「親子共讀」,能有效使閱讀變成一種生活習慣。如果父母在說故事時能夠高度投入、並適當加入歌曲音樂、互動遊戲,更容易使嬰幼兒享受閱讀樂趣,提高感興,從而加深對故事內容的記憶。

 
** Daddy's Story Time: 放工後的爸爸,雖然疲累,但仍然會經常於晚上抽10分鐘給寶寶講故事,透過親子共讀,讓寶寶與爸爸的關係更加親密,對爸爸增加安全感,減低寶寶對媽媽的過分依賴。 

選擇讀物,除了傳統繪本外,亦建議使用一些多元刺激「視、聽、觸」的書本工具,如觸摸書、洞洞書、機關書、有聲書 、無字書、咬咬書等等。刺激寶寶多元感官,增加寶寶的閱讀經驗,有趣的繪本能使寶寶大大提升專注力。

 
** 由於自出生起媽媽每天都會與她玩布書,剛滿三個月大的 KaKa Votus 便能獨自專注玩布書達10分鐘。

 
** 四個月大的 KaKa Votus 已對豐富的圖像有濃厚興趣,常常獨自看硬皮書和圖咭,自得其樂。


 
** 七個月大的 KaKa Votus 在 World Family Club 的 Play Area 找到一本很有趣的書,坐下來一看便是15分鐘了。 

即使嬰幼兒未能掌握故事內容,甚至未能順利完成一本書,也不要緊。因為培養嬰幼兒閲讀的目標最重要是讓其享受過程、適應專注於靜態互動、及使閲讀成為恆常習慣。 

同一書本可以重複看很多次,每次看不同的部分,或者以不同的角度去看;同一個故事,不同人有不同的演繹方法,這種變化有效開拓寶寶的聆聽和説話技巧。 

要按寶寶的進度和能力,適度安排一個輕鬆愉快的閲讀計劃。如果計劃超越了寶寶可承受的範圍,閲讀就只會淪為一件苦差,興趣隨之也會大減。 

「感興」在自主學習中真的很重要, 只有保持高度興趣,才會不斷主動為自己而努力;只有保持高度興趣,自然會熱衷於為自己尋找更多問題與答案。這就是 Homeschooling 培養孩子的重點。 

要子女對閲讀感興,首先父母必需以身作則。別再做懶媽媽、懶爸爸了,每天與寶寶們講個故事吧。 

祝大家的寶寶都能對閲讀保持高度興趣!

 
** KaKa Votus 已經成為 World Family Club "Story Telling Class" 的常客。

 
** 美語導師正在使用故事裏面的角色(三隻山羊)教導幼兒「大、中、小」之對比。
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  ** 美語導師演說故事生動有趣,使 KaKa Votus 能夠輕易投入故事當中。

每天使用 DWE 教材,已經成為我們親子之間重要的互動環節,這種習慣不但能提高寶寶對美語、閱讀的興趣,亦能使我們的親子關係更加緊密,從而令寶寶得到更多安全感。 

我們很開心「親子共讀」的成效,能夠完全在參與 World Family Club "Story Telling Class" 中表現出來。 

自 KaKa Votus 六個月大開始參加 DWE 活動,聽到最多媽媽們的讚美和詢問就是: 

1.你的女兒有很多頭髮哦! 

回應:對對對,她一出生就已經很多頭髮,這可能與營養有關。 

2.你的女兒年紀小小郤能這麼鎮定,參與活動時不會哭鬧,也不會嚷著要媽媽抱抱,真的很乖呀! 

回應:平日可以多點透過親子之間的肌膚接觸和互動,多點培養安全感,孩子便不會那麼「扭計」和「黐身」。充足的安全感能讓孩子更自信,更勇敢。 

3.你的女兒為什麼可以這樣專心聽老師講故事,是否平時有特別訓練? 

回答:我們平時只會做「親子共讀」如 Mammy's Story Time / Daddy's Story Time 以培養閱讀興趣。如果她對老師講故事有興趣,就自然會專心聽。所以培養興趣真的很重要。 

** 7個月大的 KaKa Votus 在 World Family Club "Story Telling Class" 中展現了對老師講故事的興趣,還會對視老師的眼睛,卻一眼也沒有看過媽媽。


11 July 2017

寰宇家庭|迪士尼美語世界|用家分享|Mrs Off-Ground (太太堅離地) 的女兒 KaKa Votus 現7個月大 (自媽媽懷孕6個月起便開始使用)

http://www.worldfamily.com.hk/ffp/sl/rm1603?m=H042999

Instagram: Mrs_Off_Ground
Facebook: Mrs Off-Ground - 太太堅離地
E-mail: MrsOffGround@gmail.com
http://MrsOffGround.blogspot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

精選文章

《為 Homeschooling 作準備,我們最終選擇了 Disney World of English》

《為 Homeschooling 作準備,我們最終選擇了 Disney World of English》  2016年復活節,上天給我們一份偉大的禮物,老公與我從此擔起更重要的責任。我們自省、思考、計劃,如何為我們的寶寶去建立更美好的將來,讓她能夠健康地成長、愉快中學習。...

熱門文章